門檻提高 改電腦抽籤 高雄1.2萬戶搶3000名額
雲林砍一半 桃園四分之三被刷

【聯合晚報/記者徐如宜、劉金清、游文寶/連線報導】

內政部租屋補貼預算大縮水,高雄市今年共有13275戶申請,卻只核定3165個名額,結果審查合格的有12000多戶,市府明天將採電腦作業公開抽籤。

高雄市都發局住宅發展處處長林廖嘉宏表示,以往內政部預先核給高雄市戶數約3000餘戶,並依照合格申請者的家戶條件評點排序優先補助,但實際申請者都超過許多。去年高雄市審查合格戶為8901戶,市府積極爭取,內政部也同意調度內部預算足額補助,但今年內政部不再增額補助給有名額缺口的縣市。

林廖嘉宏表示,都發局已再向內政部爭取增戶補助,但目前分配額數不足,市府只能先依「內政部營建署住宅補貼及評點查核系統」辦理電腦抽籤,目前評點排序為55分以下都無法補助;評點56分的同分申請戶目前約有600戶,但僅有180餘戶名額;57分以上都有補助。都發局明天上午9時在四維行政中心6樓市府第四會議室辦理公開電腦抽籤,採開放及全程錄影方式,並將結果公告及通知民眾。

「我不知道我的評點是幾分呢?今年會不會領不到?」中低收入戶謝太太忙著打聽評點基準表,包括家庭收入、身心障礙、單親、原住民等條件。她覺得有這麼多人申請,就表示有這麼多人需要,政府不應該說砍就砍,這樣要中低收入戶怎麼辦?

雲林縣核准戶被砍了一半,引發民怨,有申請戶被取消資格、繳不起房租被房東趕出門,抱怨新規定不合理。承辦的建設處人員說,辦理戶數內的住戶認為往年申請都會獲准,但因門檻提高,不少人向隅,迭有怨言。

建設處人員說,依新門檻,申請戶擁有不動產扣十分,其實問題在於中央財政不佳門檻提高,以雲林為列,100年家庭收入規定要低於103萬元,101年則要低於88萬元,往年有增補名額,但101年沒有增補,除了財政較佳的台北市、新北市外,許多縣市多被刪減一半。

雲林縣一婦人往年都有領取房屋津貼補助,但去年被以擁有一筆祖父時代留下來的土地被扣十分,致無法再領取房屋津貼。她指出,這筆土地是2300人共有,不要說分割困難,即便要拋棄也不容易。她哽咽說,目前靠打零工微薄收入生活,經濟來源少,又少了這筆房屋津貼補助,已無力租屋,暫住朋友家。

桃園縣往年不管申請數量多少,幾乎都「統統有獎」今年桃園縣獲營建署通過補助的住戶卻只有1824戶,只有7223合格戶數的25%,有5399戶被刷掉,很多人在預期心理下,產生很大的落差。

最近幾天許多未獲通過的申請人,打電話到城鄉局都市更新科抱怨或查詢,職員接電話接到手軟,甚至部分未過的民眾到桃園縣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又哭又鬧,大罵政府不給他們活路,還揚言「不想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