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內政部於16日公布了最新一波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資料,累計已公布資料已達十萬筆餘,這次公布亦同時揭露買賣交易備註資料,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未來登錄案件的揭露率可望提升至8成。隨著公布的資料量體逐漸具有規模,將一掃市場中對價格認知的疑慮,並加速未來不動產交易的效率。
業界曾經提出質疑,認為每年房地產交易登錄約50萬戶,以目前的800萬戶存量初估,大約要16年才能完成一輪交易,取得所有的交易資料,因此認為實價登錄的成效有限。然而實價登錄的真正意義,並非每一戶都要實際交易過,而是建立可茲推估的參考價格,每年11公告的土地公告現值,就是採推估的方法計算現值的,本就無須取得每一戶的成交資料才能估價。
而為了更準確的提供各個交易的實際樣態,避免特殊交易緣由干擾交易價格的解讀,內政部提供特殊交易備註欄選項讓申報人勾選,並將勾選欄位揭露之。仲介對此表示,內政部雖提供特殊交易備註欄,但卻未提供各選項的明確定義,實際作業時多以個人經驗判斷,導致選項的勾選可能會因每個人的判斷準則不同而有所差異。
政府推行實價登錄政策已近半年,一個新制度的推行之初難免欠缺完整,使得初入人世的實價登錄政策備受各界苛責。但些許挫折並無法掩蓋實價登錄政策所為房地產市場帶來的光芒,政府貫徹居住正義勇於推行實價登錄政策手腕依然振奮人心,更獲民眾票選為2012年最重要的不動產時事新聞,對此我們仍應給予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