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資訊公布至今三個月,房仲業調查,房市買氣已從最早「看低不看高」,現在轉為看低也看高,但中價位明顯降溫的氛圍。後實價登錄時代,房市似乎更加M型化。

住商不動產近日統計民眾預約看屋情況,數據顯示,隨實價登錄資訊愈來愈多,民眾觀望氣氛已逐步降低,開始預約看屋,不過看屋類型和之前出現一些變化。

去年下半年,民眾預約看屋,高達一半都選擇1000萬以內的房子,房市可說是低總價產品的天下,3000萬以上的產品則幾乎乏人問津。

但最新的統計,過去半個月,民眾預約看屋最熱的還是1000萬元以內產品,但3000萬以上也較實價登錄上路時增加3.4%,反而中價位產品表現較為弱勢,顯示高資產族群在觀望一段時間後已開始回籠。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總價1000萬元以內產品看屋升溫,除了年底購屋潮主要以預算較少的首購族因素外,實價公布後,許多平價區段曝光,讓年輕購屋人興起購屋念頭,更願意進入市場看屋,也是低總價看屋增溫主因。

至於高總價產品看屋升溫,則主要和景氣好轉、台股回升有關,另外高資產族群雖對實價登錄仍有一些疑慮,擔心未來可能實施的實價查稅,甚至實價課稅,但面臨各國印鈔救市可能引發的通膨,仍有極高的資產保值需求,而房地產仍被這一族群認為是較佳的避險工具。

徐佳馨表示,雖然高資產族進場看屋意願升高,不過這類買方精打細算,有了實價資訊,對價格更為堅持,高總價產品能否打開買氣,仍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