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在少子化、人口老化及都市更新整個卡住下,學者憂心指出,未來10年台灣人口成長停滯,65歲以上人口卻增加150萬人,40年以上屋齡老宅更將增加200萬戶,將對台灣都市結構產生巨大衝擊。

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日前舉辦了「人口結構改變對住宅市場影響及政策因應方向」討論會。與談學者包括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住宅學會理事長薛立敏、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等。

彭建文提出警告,人口結構預期在2015年後將出現反轉,2030年扶養比達56.1%,人口紅利完全消失,2035年扶養比達63.9%,出現人口負債,若是生育政策、移民政策、產業結構無重大改變下,房市長期消費性需求將明顯減少。

在這項結構發展下,家戶出現夫妻、單身、單親比重持續提升,住宅需求以35~45坪的舒適2~3房為主,長期購屋結構中,首購比率將逐漸下降,由換屋需求取代。

薛立敏則分析,老齡化成為趨勢,建議老人在處理房屋財務問題時,能夠更靈活一點,包括「以房養老」以外,也可以做多餘空間出租,以現金改善生活。他也說,或可鼓勵擁有老宅的老人換屋,換到有電梯的產品,或者擴大居住空間與子女同住,也可以換兩屋與子女同鄰。

丁致成認為,台灣將面臨高齡少子化社會,其衝擊不只是社會福利與財政問題,更帶來都市計畫之衝擊,學校與公共設施的問題不再是不敷使用,而是使用率太低,維持成本太高,以台北市萬華區老松國小為例,1966年最高峰時學生人數達到11,110人共158班,如今只有900餘人共31班。

丁致成建議,政府可複製日本經驗,併校、廢校、轉作他用、引入年輕住戶、降低維護成本,如東京南池袋二丁目的案例,就是併校轉作住宅、商業及文化公益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