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實施以來,相關查詢網站越來越多元,連政府官網也在「車拚」。北市府去年十一月底試辦實價查詢網,以每周更新的優勢,資訊硬是領先內政部半個月,新北市政府本月也將開放實價網上線,加入戰局。

台北市政府地價科長曾錫雄表示,「台北市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去年十一月底試辦,因北市是全國房價最高地區,交易也最熱絡,房產變化受到高度關注,議會要求更新速度要快,現在每周三更新。

他舉例,月中內政部將公布去年十一月的實價資訊,但本月底北市實價網已可查到部分十二月的資訊,進度約領先半個月。

例如北市有筆單價破兩百萬的豪宅,房產業者原納悶,為何內政部實價網查不到,北市網站卻查得到,是官方揭露的「尺度」不一?還是北市藏私自己登?或是內政部隱瞞?後來才了解,原因出在北市每周更新,內政部則是每月更新。

對北市跑得比較快,內政部官員說,內政部實價網遍及全國,目前上路初期仍無法周周更新,以後會朝此方向邁進。

新北市地政局也表示,新北市實價查詢網站正在進行最後測試,預計本月中旬開放。

至於民間部分,除已經有民眾自行架設「實價登錄地圖」,台灣房屋、信義房屋、好房網等房仲業者,也常運用政府的實價資料,融合公司本身的成交行情,發展成分析網、價格趨勢網,提供消費者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