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賴正鎰】

今年台灣的經濟狀況頗為黯淡,股市、房市表現都普通,但展望明年,我認為因為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3大經濟體狀況都轉佳,再加上全球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整體經濟局勢可樂觀看待,而台灣在出口回穩的前提下,股市上看8,000點,房市明年下半年也會有機會成長5%

回顧今年台灣房市,外受歐債危機衝擊,內有奢侈稅、實價登錄、住宅法等影響,各建商推案略顯保守,依鄉林調查,今年全台一手房推案狀況明顯緊縮,推案總銷金額也大幅向下修正,今年全年推案5.08萬餘戶、比去年的5.97萬餘戶減少14.9%,總銷金額也縮小為7,553億,比去年的8,615億元衰退12.3%

7,553億元是近10年來第4低,僅高於2003年、2008年及2009年;推案戶數甚至比2003年少6%,僅高於2008年與2009年。

不過,谷底反彈契機就在明年。我認為,明年房市將會明顯回溫,總推案量可望達到8,000億元,主要原因是今年第3季受實價登錄政策影響,房市交易出現觀望,但到第4季時,房價公開資訊平台變多,資訊愈透明化,觀望氣氛就愈淡,交易緩步正向成長。

尤其在通膨壓力之下,明年利率將維持在2.2%的低檔,置產成了抗通膨保值的絕佳選擇,進一步推升口袋有閒錢民眾購買不動產的意願。房市與股市向來是經濟櫥窗與重要指標,明年房市走勢會比今年明確且穩定。若以區域來看,北台灣價穩量縮的趨勢不變,台中及高雄都會區則延伸今年向上走勢、略有成長。

而當全球景氣可望復甦之際,台灣如果能放寬移民條件,房市即會走向國際化,我建請政府盡快訂定「新移民投資法」,放寬外資與陸資來台投資,放寬外國人才留台門檻、投資限制、給予更高居留權,才能吸引外商來台投資,促使台商回流。

此外,奢侈稅明年6月也將實施滿2年,已經達到政府當初抑制房價的目標,應該要讓奢侈稅適時退場;最好也能緩徵證所稅,甚至立即宣示證所稅的退場時間表,這樣就能帶動交易量,恢復市場信心。

至於政府祭出「金七條」限制壽險業者,我認為,商用不動產市場因游資充裕,仍會有其固定買盤支撐住,且受惠於台灣觀光與商務需求持續成長、兩岸經貿往來熱絡,長期來看,商用不動產價格仍有一定的成長空間。

政府對於都更法令愈來愈嚴格,不能強拆釘子戶,而且提案門檻提高,又給參與者2次退場機會,讓都更執行的法定程序上徒增變數,只會增加建商在整合開發上的成本與時間。我認為,建商都會耐心與地主溝通,但修法仍應保留公權力介入,才能展現政府對於推動都更的決心,不能因噎廢食。

(作者是鄉林集團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