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年底向來為民眾購屋旺季,銀行新增房貸金額與利率「價量齊揚」。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台銀等五大銀行,11月新承做房貸417.81億元,較10月增加16.38億元,為近3個月新高,房貸利率更一舉飆上1.905% ,創98年2月以來、近四年新高。

五大銀行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和華銀,房貸市占率近四成,被視為房市景氣指標之一。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年底民眾購屋需求會上升,屬於季節性因素,從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觀察,11月房市交易持續升溫,五都之中只有新北市年增率較10月減少。

陳一端指出,11月台北市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3,500棟,年增率7.53%,較10月的-11.21%大幅走揚;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為6,397棟,年增率19.88%,較10月27.49%減少。

至於房貸利率飆破1.9%大關,陳一端指出,有一家大型行庫因房貸承做額度接近滿水位,大幅拉高新承做房貸利率,才會使得房貸利率急速上升。據了解,該行庫就是合庫,該行對新承作房貸戶採取「以價制量」政策,利率自2.47%起跳,墊高五大銀行房貸平均利率。

另外,國泰人壽日前以1.75%的超低利率,得標公教人員「築巢優利貸」,比央行房貸利率底限1.84%,硬是 低了0.09 個百分點。

陳一端說,央行已將壽險業,列入房貸管制措施的對象之中,因此,在大台北都會區,同一名下第二戶以上的房貸,只要符合該專案條件,利率可不受央行的2%限制,但成數仍不得超過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