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量縮集中雙北 財部將評估後續方向 是否退場未預設立場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施行1年半,打房成效「北重南輕」,量縮現象集中台北市及新北市。財政部預定明(102)年5月底前評估奢侈稅後續政策走向,強調「是否退場、未預設立場」。

奢侈稅去(100)年6月1日起施行,全國建物移轉棟數從施行前1個月(即100年5月)的34,545棟,縮減至今(101)年10月的28,641棟。財政部表示,不動產移轉棟數減少最多主要在台北市與新北市,代表奢侈稅抑制炒作最明顯的地區仍在北部。

由於奢侈稅是針對持有未滿2年即出售的非自用土地課稅,財政部說,施行1年半以來,奢侈稅收未達當初預期1年150億元,代表奢移稅已發揮抑制短期投機成效。

但是奢侈稅設下的2年閉鎖期將在明年5月底到期,財政部昨(19)日指出,將持續觀察奢侈稅的稅收變化,以及全台不動產交易價格與數量,明年5月底屆滿2年之前,會就奢侈稅的後續政策走向進行評估。但是要比照香港、新加坡加碼打房,或是選擇讓奢侈稅退場,財政部說,將委託學者及公正機關提供建議,財政部本身「沒有預設立場」。

依據財政部提供資料,奢侈稅施行首月,台北市全月建物移轉棟數4,552件,至今年10月降至2,890件。統計奢侈稅施行以來的18個月內,台北市與新北市移轉棟數均未回復施行前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