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陳錫琮】

實價登錄從今年8月開始上路,到10月首次公布以來,不過短短幾個月,讓市場產生極大質變,也讓不動產業生態因此出現新轉折,走過今年,面對新年度,很多人都在問,走過了波濤洶湧的2012年,2013年會是個十面埋伏的一年嗎?

關於這部份,其實從客觀面分析,政府對房市的政策,在2013年雖然不至於更緊縮,但是在輿論壓力與社會期望下也很難鬆綁,整體房地產市場在走向正常化、透明化的同時,想要回復以往交易活絡的好光景,在內外交迫的現階段看起來也頗有難度。

不過,在熱錢充斥,國際經濟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下,可預見的是「保本」仍舊是投資重要關鍵字,這將讓具穩健特性的房地產持續在資產客戶的財富配置上扮演重要角色,也會使得自住客更願意進場。整體來說,面對新的一年,我個人認為不脫3大趨勢。

第1個趨勢是,住宅價格持穩。由於價格全面公開,促使買方加價意願降低,加上未來持有稅與移轉稅增加,在實質所得沒有提升的前提下,價格難以暴漲,但也因為利空出盡,價格也難有下修理由,特別是精華區,當屋主寧可持有而不願降價,自然就很難看見崩盤。

第2個趨勢是,商用不動產價格難有支撐,買氣也會萎縮。過去轉進收益型不動產的資金,在價格墊高後勢必影響投資報酬率,加上現金滿滿的壽險業者受限於金管會政策,無法再大舉進入房產業,在缺乏話題帶動下,許多商用不動產可能面臨價格回檔。

第3個趨勢是,房地產業者將面臨汰弱留強的考驗。從整體市場來看,預估今年買賣移轉約為33萬棟,明年頂多就在33萬至35萬棟之間,當成交量持平,不動產業勢必面臨汰弱留強的考驗,而能提供較優質服務與資源的業者,才會是最後贏家。

前幾天和家人到電影院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看到Pi和老虎在船上鬥智,尋找出了一個相處的平衡點,不禁讓我想到這個產業似乎也正身處一場奇幻漂流,實價公開初期,市場充滿不確定感,身為從業者唯有了解市場,和客戶培養互信,才能捱過困頓,等到曙光。願奇幻漂流之後,留下的是智慧滿盈。

(本文作者是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