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各地「地價評議委員會」明年元旦將依法調整公告地價和公告土地現值,由於各地公告現值普遍偏低,調高後,民眾的房屋稅、地價稅也將跟著加重。

平均地權條例規定,每三年重新調整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並於一月一日公布。二○一四年將舉行「七合一大選」,公告地價的調幅,成為地方政府的燙手山芋;地方財政首長坦言,「調高地價壓力很大」,明年若不調,三年後遇到總統大選更難動。

財政部上周召開「財政業務聯繫會報」,新竹縣政府財政處長吳素琴說,公告地價距離市價太遠,縣市要面對鄉鎮長和民代壓力,新竹縣曾經八至十年都沒調公告地價;他建議中央政府應扛起調漲地價壓力,「中央統一清查、地方公布」。台中市政府財政局副局長施德明也說,大家一起調,壓力就分散。

不過,對於地方政府要求中央「當壞人」,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說,地段率長久偏低,公告地價尤其太低,但由中央清查地價,壓力都在中央,「要再斟酌」;況且明年元旦就要公告,中央的作業時間也來不及。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地方政府最清楚各地實際狀況,新北市政府分區調高地段率,獲得穩定地方稅收,地方政府可以學習新北市;財政部下月將舉行研討會,邀請新北市政府講習。

新北市政府財政局副局長戴龍輝表示,新北市調高地段率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是波濤洶湧,新北市議員共六十六人,就有六十六黨團、六十六種意見;地方更容易面對政治力,「公務員不但要有道德、還要有勇氣」。

房屋稅和地價稅都屬於地方稅,張盛和鼓勵地方開闢財源。南投縣抱怨縣內不靠海、缺乏資源;張盛和說,南投縣這樣說,全靠海的澎湖縣聽到會生氣,南投縣雖然沒有海,但有日月潭、杉林溪、鹿谷紅茶等觀光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