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揭露後大台北房價出現鬆動,房市現在是「買不如租」,還是「租不如買」,又成熱門話題。 報系資料照
該租該買 這樣決定:

1.比較租屋投資報酬率與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差距。

2.以近年來台灣的利率走向來判斷,區域平均投報率若高出定存利率2%,自住者可買。

3.租金扣掉房屋稅、地價稅、修繕等成本支出後,一定獲利才值得投資。以目前一年期定存約1%多來說,平均報酬3%以上就可進場。

4.如果投報率高於房貸利率,應買房子租給別人,用別人租金來替自己養房。

 

隨實價揭露、大台北房價出現鬆動,房市現在是「買不如租」,還是「租不如買」,又成熱門話題。房市專家說,單就房價、租金走勢來看,目前大台北毫無疑問是「買不如租」,但一切仍得視個人情況而定。

買房為自住,看中可出手

如果單純為了自住,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說,手上已有足夠自備款的租屋族,現在「租不如買」,看中意了就應出手;如果自備款還不夠,則應該繼續租房子。

如果買房除為自住外,還想兼顧理財投資,則得看個人投資計劃及預期,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如從儲蓄概念出發,著眼長期增值,現在是租不如買,應該選好屋進場。

買房為短線,建議再等機會

至於想操作短期轉手獲利、當包租公收租等投資模式,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說,現在都不是好時機,租屋民眾不如繼續租房子,把現金留在手上,等待更佳機會出現。

在奢侈稅、央行打房、實價登錄以及實價揭露連番重擊下,大台北房價近期終於有鬆動跡象,以北市來說,根據永慶資料,11月均價即從之前每坪57.2萬元,回落到54.6萬元。

房價鬆動,市場旋即出現「把握機會低接好宅」的聲浪,不少打算買房的租屋族也陷入是進場買房揹房貸好,還是繼續當個無殼蝸牛比較好的天人交戰中。

中信副總劉天仁說,現在經濟不好,租金看跌,加上房市充斥各種不利因素,房價可能下修,就理論上來說,現在毫無疑問租房子比買房子有利,是「買不如租」的時代。

不過,如果租屋族手上已準備好足夠的現金,他建議還是要積極進場,因大台北房價目前仍呈盤整態勢,只是「有可能」下修,萬一沒有下修,甚至再度反彈,屆時想買房,自備款可能又不夠,又無法一圓成家美夢。

自備款不足,先租別急著買

如果手上自備款還不太夠,那就不用費心思去籌錢買房了。大台北租金本來就不算高,現在更因不景氣,租屋市場競爭激烈,房東為免空置,租金大多很好談,租房子可以租得輕鬆,不用急著揹房貸。

至於購屋動機如果是「自住兼理財」,張欣民認為,就大台北來說,現在時機不適宜,是「買不如租」,建議租屋族再觀察,暫時繼續租房子。

主要原因是,將購屋視為理財,最重要的是看兩項指標,一是房價會不會上漲,二是租金投報率高不高。如果房價預期上漲,那麼省吃儉用,把付給別人的租金拿來付自己房貸,當然是合理的決定,手上現金也可獲得最大的投資效益。

同樣的,如果投報率高於房貸利率,也就是可用租金來付房貸,那麼也應勇於買房,租給別人,讓別人來替自己養房。

但現在大台北房市上述兩種「租不如買」的條件都不存在,北市毛租金投報率平均更只有1.7%,新北只有2%多,都只比一年期定存約1.3%高一些,扣掉房屋稅、地價稅等出租成本,其實和定存差不多,而定存還比投資房地產來得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