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跨工作室、圖片提供/自遊空間設計】

相信許多人對於現代風格的居家空間有種「又愛又恨」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現代風格過了頭,總是會有種過於冰冷的特質。而在這個案子裡,自遊空間的劉國堯設計師,就讓黑灰白與木色調搭配得恰到好處,接下來,讓設計師現身說法,告訴大家本案的裝修技巧吧!

大理石的黑搭配上木質建材的電視牆,以對稱的視覺效果達到完美平衡。

Q 這個案子的背景為何?怎麼會選擇用黑灰色系搭配木質建材呢?
A 屋主是兩位有獨特審美眼光而品味優雅的夫妻,對於新居的期待,是希望能夠平淡內斂而又帶有溫暖。他們希望能有現代風格的乾淨俐落,但也期待木空間的溫暖。所以我利用黑、灰為主調的色系去設定空間的基本元素,再加上溫和的木質材料,去呈現整體居家風格。

餐廳櫃體使用木皮作為立面的主要建材,但是在餐桌的吊燈則選擇黑色的款式,帶來些許個性。

Q 餐廳區域用了很多的黑色物件,是如何讓視覺上的色彩比例達到平衡呢?
A 在餐廳的櫃體還有餐桌的材質上,都可以看到我選用了色調一致的木質建材,為了符合屋主期待的「現代而又溫暖」的居住風格,我在燈具和餐椅上作文章。利用燈具獨特的造型以及餐椅的黑色,以極少的比例帶出空間的個性。事實上鐵件或是金屬、烤漆的黑,可以和木質建材有著極佳的調和效果。

餐桌椅還有吊燈的黑色,能與木空間有著很好的調和效果。

Q 吧台區域也用了黑色?可以談談其中的設計技巧嗎?
A 在吧台區域,可以看到黑色的石材運用,在電視牆的部分,也是利用和上方大樑同寬的寬度,以石材創造出垂直的帶狀效果。而櫃體則是部分使用玻璃,在凹凸之間搭配不同的建材與顏色創造層次感。石材的黑色一來很少是全黑,二方面因為質感天然溫潤,因此很適合與木質建材或傢具搭配,若屋主有預算上的考量無法使用大理石,那麼運用人造石替代作為吧台的檯面也是很好的方法,在視覺和機能的實用性上都能兼顧。

吧台可以利用黑色的人造石替代石材,同樣能夠達到裝飾以及耐用的目的。

Q 私人空間如臥房和浴室的設計手法又有什麼玄機在其中呢,可否和讀者分享其中的秘訣?
A 在私人空間的建材運用上,在臥房主要是在牆面上的裝修作文章。由於考慮到整牆的木皮過度沉悶,甚至於可能會無聊,所以我用拼貼的概念以烤漆玻璃和木皮相呼應,創造出一種節奏而又具有律動感的視覺效果。

  另外在浴室中,為了盡量讓空間感看起來明亮舒適,因此除了利用馬色克磚作為腰帶,而浴缸則是使用黑色帶有白色紋路的大理石裝飾,除了呈現出貴氣之外,也創造出黑白對比的視覺效果。 

臥房適時地運用黑色,可以解救木空間的呆板無聊。浴室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大理石,創造深淺對比的效果。

小編說:
黑白色系與木質建材的調和確實是一大難題,小編認為,依據屋主的背景和喜好來選擇建材是很重要的。就像本案裡,設計師使用石材襯托出空間的質感,而又不會過於深沉冰冷,就是很好的搭配範例。大家趕快學起來,下回家裡裝修的話也可以考慮這類裝修手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