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景氣差,租屋市場也慘淡。根據租屋仲介業者最新統計,今年下半年租屋市場行情轉壞,台北市租金投資報酬率已不到2%;租屋業績至少衰退1至2成,尤其不少重劃區、新成屋量大的地區,更因為釋出空屋多,租金直掉1成以上。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租屋市場與景氣有明顯的連動關係,景氣佳、民眾薪水提升,租屋市場自然蓬勃;景氣壞、薪水低,只要租約到期,不少房客都會選擇退租或是要求房東降租。

他表示,由於市場整體經濟不佳,房東擔心租不出去,多半會配合房客降租,導致租金行情持續下跌。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2011年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為每坪53.8萬元,但2012年至今房價已攀升到每坪60.4萬元,上漲12.3%,不過租金卻依舊維持每坪1100至1200元左右,導致租金投資報酬率一路從2.04%下滑至1.99%,也就是說,房屋「至少得出租50年,才有機會回本」。

租金投資報酬率低,時尚物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俊翰表示,今年8月以後租屋市場明顯下滑,不少租客租約還沒到期,卻因為被裁員、公司減薪,只好臨時退租。

還有不少新租客要求換到租金較低的房屋,且不願意簽長期約,只想簽3個月的租約,因為工作不穩定,擔心試用期過後就會被開除,與同事、朋友合租一間套房「擠一擠」的情形也大幅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