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所得比分別為14.3倍、4.3倍 增加幅度都逾9%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有巢氏房屋最新調查統計,由於今年房價仍持續上漲,全台主要都會區房價所得比均高於去年,且平均增加幅度均超過一成。其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達14.3倍、居全台之冠;高雄市、桃園縣最低,所得比為4.3倍。

有巢氏房屋以去年各縣市家庭可支配所得,計算購買當地30坪住宅的平均成交總價發現,去年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3.1倍,今年已攀升至14.3倍、年漲幅逾9%。新北市也從去年的8.3倍提高至今年的9.2倍,漲幅達10.84%。高雄市、桃園市今年所得比最低、達4.3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均較去年增逾15%。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副總經理劉炳耀指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雖然為全台最高,但房價相對平實的萬華區、文山區,所得比僅為10.9倍與10.8倍,購屋壓力較平均值減少24.5%。

若從新北市購屋壓力來看,區域購屋所得比9.2倍,相對台北市輕鬆不少,而在平價區域的三峽、林口,購屋壓力分別為6.6倍、6.7倍,較新北市均值減少約28.2%,吸引許多中低總價族群。

桃園縣、高雄市今年在低總價、低單價「雙低」產品為主流帶動,加上區域啟動落後補漲行情,以及重大建設利多陸續釋出,所得比均較去年增加逾15%;以桃園縣為例,除「捷運機場線」重大建設加持,加上即將在春節前開放上路的「五楊高架」,以及今年9月啟動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等,都讓準第六都「桃園」房市題材豐沛。

劉炳耀表示,明年房市仍以自住首購族為主,強調「低總價、低單價」的產品是市場主流,可留意相對平價、具利多題材的區域。


閱報秘書/房價所得比
   
是以購買30坪房屋平均成交總價,去除以每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所得數字即為房價與所得的比率。若倍數愈大,表示每戶家庭所承受的購屋壓力愈大;反之,倍數愈小,即為每戶家庭買房壓力愈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