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經濟不佳,新鮮人薪水愈來愈少,租屋跟著愈租愈小,形同「蝸居」;根據房仲統計,今年來5坪以下的房屋需求量增加超過10個百分點,12坪以上的房屋減少10個百分點。

好房網協理鄭惠文說,第4季台北市最熱門的租屋區域分別是文山、中山、士林區,5坪以下租金只要5000至8000元,但12坪小套房,租金至少都上萬元,中山區小套房更要1.5萬元。

鄭惠文說,5坪蝸居與12坪小套房價差一半以上,租屋族因收入不穩,只好選擇租金低廉小坪數房屋。

根據好房網統計第1季至第4季租屋市場狀況,變化最多的是12坪以上小套房,租屋比率從21.8%下滑至11.6%,下滑幅度超過10個百分點;9至12坪的房屋租屋率也下滑6.4個百分點。

目前租屋最大宗仍是6至8坪房屋,第4季租屋占比達52.7%,一年來租屋率上揚5.9個百分點;5坪以下蝸居的租屋占比從5%提高到15.7%,增加超過10個百分比。

鄭惠文說,油電雙漲、企業裁員,加上物價高漲,沒有本錢的年輕人只好「蝸居」,以省下租屋錢,新北市三重區5坪的雅房,月租金約4000元,吸引許多人競相租屋。

不過5坪以下的蝸居多半是雅房,隔間材質通常不佳,房客素質也不一,居住風險較高,租客應留意人身及財物安全。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