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未來都市更新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包括住戶同意門檻大幅提高、舊建築物全數拆除後才能夠辦理預售等條件。建商昨天表示,住戶同意門檻提高,對未來在開發上的影響不大;學者表示,門檻提高確實照顧到多數人權益,但並非關鍵問題,建議政府應該將都更的協商制度法制化。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都更條例將住戶同意門檻提高,好處是照顧到大多數人的權益;不過,門檻提高不是關鍵問題,因為門檻提高就表示要協商到某個程度,如果協議合建不成,自然就不會做。

張金鶚說,都市更新的核心關鍵就是協商談判然後再仲裁,不過,都市更新條例中卻沒有談判機制;「協商不成就是要仲裁,就是財產權的協商、仲裁而已,但整個協商在法制上是沒有明確規範」。

他建議,都更條例除了重視住戶同意門檻、應該將都更的協商制度法制化,並建立公正第三人的仲裁制度,往更完善的方向修正都更條例。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都更條例修正後,包括住戶同意門檻大幅提高、舊建築物全數拆除後才能夠辦理預售等,對建商來說,要求不過分,不但減少糾紛,對於開發影響也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