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壽險業競相投資不動產,讓不動產價格愈炒愈高,金管會出重手阻止,並暗示短期不要再投資不動產市場。壽險業龐大資金無處可去,金管會關了壽險業一道門,應積極幫業者開一扇窗,壽險業才能有健全的發展。

今年股票市場表現疲軟、債券價格又處於歷史天價,壽險業資金紛紛轉往房市,主要是房市價格有撐,且具備固定的租金收益,對壽險業而言,算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不過,台灣商用不動產租金收益率低,約只有2%上下,業者還是紛紛投入,主要是主管機關限制業者只能買台灣的不動產。放眼國際,日本不動產的租金收益率有4~6% ,新加坡也有6%,主管機關是否考慮開放壽險業也能投資國外不動產,讓壽險業更有效運用資金。目前保險業的國外布局非常有限,只有大陸與越南兩地。

保險業資金來源來自廣大的保戶,資金成本很貴,以大型壽險公司而言,成本大約有4~5%,如果不積極運用,擺在現金部位或銀行定存,就會持續虧錢。

主管機關一定要趕快推出配套,幫壽險業資金尋求更多元的去路,開放投資海外不動產是一條路。否則資金無法去化,擺在帳上變成濫頭寸,才是壽險公司更大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