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投報率提高到2.875% 租金要漲26%或房價打七六折才有可能達成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嚴控壽險業者買樓買地,對此,商仲業者昨(19)日都大呼不妙,仲量聯行指出,若投報率低標要從原本的2.125%提高到2.875%,兩種投報率之間的價差將高達26%,也就是說,得租金提高26%或房價打七六折,才可能達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仲量聯行副總吳瑤華直言,依照現在的租賃市況來看,租金要大幅調高幾乎不可能,也就是說,未來商用不動產的價格可能會向下修正。

瑞普國際物業總裁曾東茂表示,壽險業是目前商用不動產市場最大的買家,金管會嚴控將對市況影響很大,因為大台北地區根本很難有物件達到2.875%的投報率,交易量必會萎縮。

交易量萎縮的態勢一久,價格就會開始向下修正。曾東茂說,台北市條件較好的辦公室每年的租金漲幅有5%就不錯了,短期內要租金大漲兩成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此情況下,價格自然會下修。

不過,中、南部因房價較低,還有一些物件的投報率超過2.875%,未來壽險業者是否會將獵樓目光轉向中南部,也值得觀察。

吳瑤華說,金管會新制若上路後,正準備標售的案子全都不用玩了,因為這些案子在訂定底價時,都是照2.125%的標準。

吳瑤華指出,市場上仍有建商、外資等其他潛在買方,但出手力道本都不及壽險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