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實施半個月 加重額外印花稅等措施 民眾購屋慾望大減 熱錢恐湧向商業地產

【經濟日報/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香港政府推出新政打房至今半個月,10大集合住宅周末成交量急跌六成。最新調查資料顯示,政府打房新措施讓市民購屋慾望大減,不敢輕易入市;但熱錢恐將湧入調控較低的商業地產。

 

正因效果顯著,引發大陸借鑑港澳運用稅費等市場化調控討論,但業內也坦承,新規立即見效與香港透明成熟的房市環境和相對完善的相關制度保障密切相關,難以簡單複製。

美國QE3推出後,為防止熱錢炒作樓市,香港政府10月底隨即加重額外印花稅(SSD)稅率到10%至20%,並將其有效適用期由2年延至3年,同時上調稅率,針對境外人士推出15%買家印花稅(BSD),堵住熱錢湧入住宅,遏止力道強勁,被港民稱為「辣招」。

調控新政可謂立竿見影,發布後迎來的第1個周末房市交易瞬間急凍,二手房市場成交比前1周大跌50%~70%,外地投資客紛取消看房預約、數量下跌近20%,成交接近零。

同時,調閱新政前後3周的周末成交紀錄發現,10大集合住宅交易量萎縮60%,平均每平方英呎價格微升0.25%,呈現量跌價升。

打房新政也實質打擊到香港購房意願,當初新政府上任時市民對樓市信心大為提升,但上月推出兩項穩樓市措施後,比例應聲下跌。據花旗銀行12日公布的「香港市民置業意向調查2012」調查,市民入市意欲由二成四,下降至一成九。

調查指出,市民擔心目前樓價過高、並非置業時機,置產態度轉趨審慎。雖有近半數人預期未來房價將續升,但73%表示現在入市是很差的時機;而認為未來2年樓價將下跌的比例則上升了4%,占35%。

中國經濟網指出,有機構估計,未來6個月,香港房價將下跌10%-15%,租金下降幅度會接近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