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怡男/台北報導】

對於不動產,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趙榮芳屬於保守型的投資者。他對年輕購屋族的建議是,購屋應為自住,房屋增值僅是附加利益,因此應量力而為;若薪資所得與房貸差距過大,寧可租屋而不買屋。

趙榮芳指出,房價上揚經常是炒作的結果。

建商、房仲與投資客均可能相互合作,在推案時宣稱物件已經售罄,製造銷售佳的假象,進而哄抬價格與房市景氣,再於賣出(或轉賣)時賺取價差。

此外,建商員工自己購入再轉賣牟利也時有所聞(員工告知購屋者可介紹欲賣屋的訂戶,這訂戶其實是建商員工自己)。許多購屋者在此虛幻的榮景中購屋,並以為會不斷增值而捨不得賣,下場可能十分悽慘。

趙榮芳自嘲也曾是房價飆漲推波助瀾者之一。民國70年代,他與某知名建商員工即以上述方式賺取轉賣價差,各分得5,000元;食髓知味後,又訂了一戶上千萬的透天店面,不料房市景氣急轉直下,該店面轉賣不成,建商卻催繳房款,他只得與建商協調退掉店面,以屋易屋,改買新店的一處物件,此即他所購的第一棟房屋,父親還幫忙出了部分款項。

因此他強調購屋宜觀察房市趨勢,房價起漲時點通常與通膨相呼應;而都會區若帶動其他區域房價上揚,若非當地利多因素使然,有可能是房市「漲停」的前兆,因為建商或投資客在無法拉抬一線城市的房價下,只得轉至二線、甚至三線城鎮炒作。

他說,目前中南部房價蠢蠢欲動,可視為此波景氣終結的訊號;而公股行庫調高房貸利率,亦可見一斑。另一方面,現在隨處可見電視與平面的建案廣告,建商推案成本大幅提升,顯示市場景況不佳,推案不易,這也是觀察房市趨勢的指標之一。

因此他認為除豪宅外,未來房價上揚的空間已十分有限。

趙榮芳對未來房市趨勢並不樂觀。以居住的角度來看,因少子化緣故,現在父母為子女購屋的需求已遠不及過去;中南部人口減少而房價依舊上漲,可見炒作的成分居多。

他表示,購屋時除了購買時點外,主要考量的是自己的經濟能力,除非房租與房貸利息相當,否則不如以租代買,如同當今日本盛行租屋,因為較買屋划算。

易言之,以首購族而言,應以符合當下的年齡需求為主,等到數年一次的換購時點來臨時(如房價起漲),在所得增加、房產增值以及家庭需求增加下再換房,才比較務實。

至於購屋賺取租金收益,趙榮芳認為不一定安穩,若有空置的情形,沒有穩當租金收入,將成為財務的一大負擔;再考量可能必須支付的管理費、修繕費用以及房客造成的房屋破壞等,成本不可謂不高,值得首購族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