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第二波房市實價登錄資訊下周揭露,有了可信的實價行情,民眾開始積極尋找便宜物件,市場因此出現了以買方市場為主的逆轉動。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預計下周五(16日)公布第二波實價登錄資訊,房地產市場不安氣氛又升高,不少人擔心,在資訊更多、範圍更廣,且可和第一波資料比較下,第二波衝擊會更大。有專家認為,房市短期內將出現「助漲無力,下跌加速」市況。

不動產實價登錄新制於8月1日上路後,內政部於10月16日公布首批登錄資訊,並宣布未來每月中旬都公布新一批登錄資訊;本月同樣預計在16日、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上,公布新一批(9月)全台各地不動產實際交易行情。

首批實價資訊公布後,許多房地產業者以「瞠目結舌」形容市場一連串快速變化,包括網站第一時間被塞爆,短短一周上網查價民眾達百萬人次、捷運局標售共構宅出現大批流標、以往鐵板一塊的賣方紛紛主動表示降低開價甚至底價等。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助理教授、地政司科長游適銘表示,就他觀察,實價揭露後,市場最大的改變就是從原本「比高不比低」,轉成「比低不比高」。有了可信的實價行情,民眾開始積極尋找便宜物件,市場因此出現了逆轉動。

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表示,雖然第一波公布的成交資訊沒有預售屋,但預售市場也在這股風潮下快速改變。以往豪宅推案開價會較底價高出2~3成,一般住宅則約15%,但現在大多縮到1成以內,多數建商已不再認為開高價是銷售好策略。

多數業者認為,新一波實價資訊下周揭露後,雖然不會再出現瘋狂查價情況,但對市場「壓力」將是有增無減;除了有更多區域、更多物件,價格會「現形」外,預料上一波已揭露行情的熱門社區、大樓,下周可能會出現新的成交行情。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分析,如果新公布的9月成交價格比8月高,由於景氣低迷、經濟展望不佳,買方可能持續觀望,不一定會追價;相反的,如果新公布的9月成交行情比8月低,賣方極可能大舉降價拋售,房價將快速下修。

之前許多人認為,實價登錄對房價效應是「助漲助跌」,但張欣民認為,實價登錄短期內可能「助漲無力」,但對供給過量的區域卻會「加速下跌」,而且下殺力道恐相當驚人。

何胤諭認為,實價揭露就像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不僅第一時間對市場造成影響,而且效應會一路發酵,直到能量完全釋放為止。他認為,現在買賣雙方都握有同樣資訊後,新一波角力才剛開始,至少要半年市場達到平衡後,才會較明顯恢復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