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跨工作室、圖片提供/科宇國際設計】

燈光的安排在空間設計裡可以說是一門大學問,它不只肩負照明的實用機能,同時也將影響整個空間的風格與氛圍。太過陰暗的空間,容易給人壓迫與狹窄的感覺,而明亮的採光則易使人感到輕鬆愉悅,同時也有放大空間感的效果哦!今天我們邀請到科宇國際設計的高祥閎設計師來為大家介紹一些加強空間採光的小撇步,趕快學起來,讓你家的空間也變得明亮又有型吧!

Point 1/開放式格局讓採光更均勻
客廳的格局經過重新調整之後,設計師將之規畫為開放式的空間,並且採取大面開設落地窗的方式來引入外部的自然光源,再搭配間接燈光,讓整體空間的採光得以均勻分布,客廳感覺變得更寬敞囉!

 
Point 2/ 展示櫃搭配燈光打亮層次
若是家中有展示櫃體、書櫃或電視櫃的話,不妨在櫃體加裝燈光,將能有強化櫃體層次感與設計感的效果。例如本案在客廳空間的展示櫃加上了燈光,不但讓空間的光線更加明亮,而且也使櫃體成為視覺焦點。

 

Point 3/鏤空隔屏讓光線穿透
由於本案的採光面位於客廳,而空間格局整體屬於狹長型,因此另一端的餐廳空間容易有採光不良的問題。設計師採用開放式格局來貫通客餐廳空間,並且以鏤空隔屏作為隔間,讓採光面的自然陽光能夠均勻分布在空間中。

 

Point 4/可自由引入或阻隔光線的雙層窗簾
有些業主會因為隱私考量或者擔心日曬過度等問題,而排斥在採光面安排整面的落地窗。其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雙層窗簾,當需要採光時可以只拉上外層的透明紗簾,而需要隱私或想阻擋日曬時,則可拉上內層的布簾,如此便能讓落地窗在運用上更加方便。

 

Point 5/多重光源讓空間感更加舒適
臥室空間最重要的機能便是睡眠,因此光線的柔和與均勻是相當重要的考量。設計師建議可以在臥室空間安排多重光源,如此便可隨使用者的方便而彈性使用,同時空間中的燈光也會有更均勻的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