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今年前10月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分別是1,491及1,039億元,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認為,11、12月仍有多筆標案釋出,估全年土地及商用不動產交易,有機會達1,600及1,350億元,分別挑戰歷史次高和新高紀錄。

依照永慶統計,10月商用不動產市場最大筆成交案,要屬太極雙星拿下的台北雙子星C1、D1捷運聯合開發大樓案,總投資金額高達700億元,推升單月不動產交易金額達891.4億元。

累計今年前10月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分別達1,491、1,039億元,其中土地成交金額已打破去年全年的1,208億元,商用不動產雖仍未打破去年總成交金額1,314億元的紀錄,不過,前10月的交易金額也穩坐歷史次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商用不動產主要投資人產生不小變化,去年前三名依序是壽險業、傳產業與科技業者,但今年壽險業仍是冠軍,比重也提高到五成以上,但科技業者、投資公司則大量買進商用不動產,成為第2、3名。

業者指出,投資公司例如像是寶豐隆投資公司,寶豐隆的主導者是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顯示在國內外經濟前景欠佳的情況下,口袋夠深的投資者趁此時機積極獵地、掃貨。

黃增福表示,目前看來,11、12月已公開標售案的待標金額至少還有200、300億元,包括總權利金底價8億元的中油龍江路700坪地上權案、永慶資產管理13日將標售的1間店面和間商辦,總標售底價約7.54億元;另外,內湖NASA科技總署大樓7到10樓和車位也要標售,底價為18億元;國泰世華銀行將在12月標售國泰瑞湖金融大樓、底價達33.9億元。

黃增福分析,據內部資料統計,近5年土地交易金額高點落在2010年、達1,715億元,商用不動產總成交最高紀錄則在2011年、金額達1,314億元,依照今年前10月交易熱度來看,推估今年土地成交金額有機會來到1,500或1,600億元、達歷史次高紀錄,商用不動產市場則可望挑戰歷史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