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整理】

高雄房地產今年上演補漲行情,購屋者挑選房子時,若能掌握到房屋的潛在價值,則這棟房子景氣好的時候必定增值,景氣不好時也能保值,可將房地產理財的效應發揮到極大。

目前全球資金氾濫,美國連續推出3波的寬鬆貨幣政策,全世界遊資充斥,銀行利率相對偏低,時序走到第4季,是國人結婚旺季,年節氣氛轉濃,年終獎金核發將引導一波獎金理財潮,因此基本上房地產市場在第4季將可獲得相當支撐,穩定向上發展的格局不會有太大變化。

重點在於,民眾若想把資金投入房地產,要如何選房最明智?從事建築數十年,發現仍有很多民眾完全陌視房子的潛在價值,因此經常怨嘆,「為何我買的房子不會漲」?要避免這種現象,可把握幾個基本原則。

首先是大家都熟悉的地段。同一區域不同建案,1個座落在大馬路旁,另1個位在巷弄內,同時間開賣時,兩者的價格每坪可能差個幾千元,但是可以肯定的說,5年或10年過後,大馬路旁的房價一定漲得比巷弄內高得多。

例如,10年前高雄美術館特區內透天別墅很多每棟約1,000萬元,同一時間八卦寮透天厝每棟600萬元,仁武只要500餘萬,但10年過後,美術館的透天別墅可以賣到1,500萬元或2,000萬元,增值50%甚至100%,但八卦寮或仁武中古透天幾乎沒什麼變化,就是最明顯的映證。就如同汽車不是以cc數計價一樣,房子絕對也不是以坪數計價,同樣2,000cc的車子,不同品牌售價就不同;一樣50坪的房子,也不可能賣相同價錢,其中的差異就是價值。

但消費者不太容易看到房子的價值,因此常常會因為便宜一點點錢,就轉向購買價值感較低的房子,若資金條件允許的話,多考量房屋的潛在價值,絕對是有必要的。包括建商品牌、設計規劃、公園綠地、視野景觀、建材選用甚至房子棟距、住戶水平等等,都可展現出房屋價值。

有價值的房子地段一定要好,住起來能充分享受到很好的生活品質,這種房子很少有人會想搬出去,反而一大堆人想搬進來,如此房價怎麼可能會跌呢?

所以有價值的房子兼顧保值性與增值性,當景氣不好的時候,房子具抗跌能力,有保值效果;當景氣很繁榮時,房子則增值向上,如此才能將理財的功能發揮到極大化。

像是南高雄很多好地段的優質住宅,屋齡雖已20年,但管理很好,住戶品質也很整齊,至今房價仍維持高檔行情,這種房子只要想賣,很快就會有人接手,而且價格令人滿意,充分彰顯房屋的高檔價值感,是最理想的購屋範例。

(本文由福懋建設總經理涂耀斌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