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實價資訊上線滿一周,據業者觀察,近期看屋民眾較先前增加近二成,且近七成購屋者要求仲介業者提供實價行情。房市成交天數縮短、議價空間縮短至一成,購屋熱區有轉移淡水、蘆洲、三重、新莊與土城區等捷運沿線趨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有巢氏房屋總經理劉炳耀表示,實價登錄資訊上路後,各大仲介店頭看屋客較之前增加近二成,且近七成購屋民眾會主動要求房仲業者提供物件周邊的實價登錄行情資訊,並跟經紀人所提供的市價,及房仲網上的成交行情共同做參考,比較購屋房價是否符合市場行情。劉炳耀說,在實價行情公開後,不僅看屋客增加近二成,物件的成交天數目前看起來也有縮短的趨勢,買賣雙方的議價空間從二成縮短至一成,主因房價行情揭露後,買賣雙方心態都有改變,部分開價過高的屋主,心態上願意下修開價;而買方出價也更理性、貼近市場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2年購屋熱區像是北市文山、北投區,或是新北市的中、永和及新店等地區,隨著房價的墊高狀況,也促使民眾轉往捷運中後段站點周邊購屋,如淡水、蘆洲、三重、新莊與土城區等捷運沿線。

劉炳耀說,這些新興購屋熱區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包括總價在800萬元以下、兩房、坪數達25坪,因此成為首購族的新寵區域。對於首購族群而言,每月不到3萬元的房貸負擔,不僅能擁有自身的捷運宅,更重要的是資產也能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