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後,房市交易觀望氣氛仍濃,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表示,至年底前賣方開價及議價空間將同步下修1成;就區域來看,高鐵周遭房市在人流量逐年增加下,推升房價有15%的增幅,建議投資人現今購屋,要回到房地產自住、投資、避險三大基本功能來做考量。

周鶴鳴指出,實價登錄初期大家都不願意當第一隻白老鼠,導致9月房市交易冷清,但實價登錄揭露後,在資訊透明下,反應景氣速度將加快,讓房市進入「效率化階段」,就台灣房屋來看,10月買方已成長1成。

他認為,實價登錄揭露後,議價空間一定會縮小,屋主開價會變低,預計至年底前賣方開價及議價空間將同步下修1成,但此趨勢對房地產市場是健康的發展,未來市場基本面將決定房價漲或跌。

針對區域房市,周鶴鳴表示,高鐵自2007年通車以來旅客人次逐年增加,今年截至8月為止,六大站累積人次為5,147萬人,相較於去年同期的4,787萬人次,總流量成長7.52%,在軌道運輸帶動下,推升周遭房價有15%的增幅。

根據統計,高鐵六大站中,以桃園站的總流量年增率高達14.86%,居各站增幅之冠,其次為新竹站年增13.6%,而從房價來看,桃、竹兩站附近1年來的房價各有16.2%和15.8%的增幅。

不過,若六大站區中,仍以板橋站附近房價上漲18.2%最高;而台北站雖總流量居冠,但主要為通勤族轉運站,對推升周遭高房價增幅有限,房價僅上漲6.3%,居六大站之末。

周鶴鳴表示,儘管目前大環境經濟不佳,但現今房價大漲大跌都不易見到,在資金沒有地方去的現況下,預期第4季的房市仍會平穩,建議投資人現今購屋,要回到房地產自住、投資、避險三大基本功能來做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