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房地產市場進入傳統旺季,自住買盤全面出籠、要趕在農曆年前買屋,加上日前美國聯準會(Fed)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使熱錢全面流竄,置產買盤也開始出手,房市專家多預期,第4季房市因自住、置產買盤均強,可望開出紅盤。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近來歐債危機利空訊息鈍化,加上美國祭出QE3,熱錢資金再度湧現,除了激勵股市上漲外,也帶動房市向上發展。

儘管奢侈稅、實價登錄等政策餘威猶存,但在物價持續飆漲的狀況下,市場預期房地產仍是抗通膨的保值首選;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9月房市一掃5月至8月低迷不振的買氣,4大都會區交易狀況都翻紅,其中,台北市9月交易量較8月量增12%、新北市量增10%,台中市與高雄市交易量則分別增加11%、20%。

至於住宅房價部分,台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57.2萬元,新北市單價則是每坪33.6萬元,台中市中古屋均價為12.3萬元,而高雄市則是10.7萬元,仍在相對高點。

葉凌棋說,以台北市中心來看,近來置產族占比高達41%,市郊區占比也有30%,均回到奢侈稅前水準,預期後續還會再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說,今年的928檔期各建商都積極推案,而已經上路的實價登錄自本月起民眾也可以查詢市場的成交行情,交易資訊將更清楚透明,有助於房市的交易加速,同時間,台灣的經濟景氣可望觸底回溫,對房市來說也是好消息。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直言,據統計,台北市與新北市第3季預售屋與新成屋的房價,雙雙攀至高點,加上近期台北市商用不動產及土地的成交價格一再被改寫,顯然中央銀行的打炒房政策對雙北市房價的影響十分有限。

而且,如今熱錢四竄,使開發商賣屋開始出現「惜售」的特殊現象,價格開出區段新高價的建案仍時有所聞。倪子仁說,事實上自央行開始打炒房以來,投資客介入房地產的流動性已大幅下降,轉手次數也已降低,交易量比起前幾年的榮景時亦已萎縮,唯獨在房價部分,因為土地難以取得、都更全面停擺下,所以易漲難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