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圖總館預定在2014年底完工,完成後將成為高雄市亞洲新灣區計畫中最亮麗的文創新地標。(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市圖總館預定在2014年底完工,完成後將成為高雄市亞洲新灣區計畫中最亮麗的文創新地標。(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亞洲新灣區建設四大建築體中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經過市府特聘專業委員評選,已經在2012年8月29日擇出最優廠商,完成工程發包,預計在10月份即可開工。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規模為地上8層、地下1層,總樓地板面積約3萬7千平方公尺,工程總經費達15億元,位於中華路、成功路、新光路及林森路間,鄰近三多商圈、新光碼頭、軟體科學園區,而捷運R8三多商圈站及未來的輕軌捷運站也在附近,交通非常便利,週邊還有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等四大重要建設;市圖總館預定在2012年10月開工,2014年底完工,完成後將成為高雄市亞洲新灣區計畫中最亮麗的文創新地標。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由國內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竹中工務店建築團隊合作,除了已取得7項銀級綠建築候選證書,在設計上更採用獨特的「鋼構懸吊式建築」,在工程面全力突破創新,建構全球及我國六項第一,包括:全球首創鋼索懸吊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將成為高雄市綠色公共建築的新典範。

市府工務局新工處表示,圖書館獨特的「鋼構懸吊式結構」雖然在工程上較為特殊複雜,但是卻能夠有效減少柱子的大小,讓室內空間更為明亮、視覺更為通透,閱覽環境也極為舒適,可以說是一座針對讀者需求優先考量的新時代建築,而如此獨特的設計也讓圖書總館在今年度的「第二十屆中華建築金石獎」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規劃設計類」及「金石首獎」二項肯定。
  
工務局指出,考量既有總館受空間之限,對讀者服務較為不足,為了加速提升高雄市的教育力、競爭力而大力推動的,是台灣20年來首座城市自力興建新總館,主要的五大計畫目標包括滿足市民文化需求、創造經典閱讀空間、建構複合式現代圖書館、重視兒童學習空間、以及配合本市亞洲新灣區計畫形塑文創建築新地標,在2014年底能將這座亮麗的市圖總館呈現給高雄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