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鍾侑玲 攝影/Amily 圖片提供/幸福生活研究院、杰瑪室內設計、馥閣設計、覲得空間設計、漫舞空間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設計、雅居樂】

Q65. 一般主機電器櫃的透氣和散熱問題?
A:一個好的影音器材櫃,除了在規劃之初就考慮器材散熱問題外,還需要注意器材感應遙控,因而在櫃門設計上主要有三種方式:
1開放式層板。此種設計為一般影音器材櫃中,最基礎的規劃方式。藉由全然開放式的層板規劃,不僅不需苦惱電器的散熱問題,更不會有遮蔽物影響遙控感應路徑。

圖片提供_漫舞空間設計

2玻璃門片搭配散熱孔。
為了不遮蔽器材遙控的感應路徑,這類櫃體有時也會適度運用略帶反射性和清透感的玻璃,以進行門片規劃,但因此類材質無法散熱,常會另行增設散熱孔,或是以滑軌等方式將門片打開進行散熱。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3格柵或鏤空雕花門片。
同樣具有散熱功能的隔柵,在遮蔽中更帶有隱隱的穿透感,讓空間更立體,因而常被使用於主機電器櫃設計中。想讓空間更具變化性,不妨選擇木質鏤空的雕花門片。

圖片提供_覲得空間設計

Q66. 櫃門軌道有哪些設計方式?價格大概差多少?
A:輕巧便利的拉門,由於不需特別預留開門位置,因而被大量使用,就櫃體軌道而言,有三種不同設計方式:
1上軌+下軌。在櫃體的上下方都進行軌道規劃,帶來平穩的使用經驗,是櫃體或門片軌道規劃中,最基本的設計方式。

圖片提供_雅居樂

2上軌(+土地公)。
為了保持地坪表面的平整性和美觀性,在拉門軌道的設計上,多半省略位於地坪的下軌道,僅以天花中的單一軌道做支撐,雖不如上下都加軌道的方式來得平穩,但亦不影響使用機能,是公共空間常見的設計。假如想將門片位置適度固定的話,則會在櫃門路徑的底端,加上所謂「土地公」的地板五金來固定。

圖片提供_馥閣設計

3上鉤+下軌。
如果想替櫃體做一扇拉門,卻不想將櫃子做到至頂時,可以透過一些特殊的上勾式五金軌道,將其隱藏在櫃體外框頂部的層板上,搭配下端軌道,就能達到固定效果了,這類設計則較常見於傢具設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