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昨(20)日針對政府住宅政策提出3大批評。發言人彭揚凱表示,首先是馬總統宣示推動社會住宅,迄今已2年,首批核定的用地卻沒蓋出社會住宅;租屋服務平台也卡在內政部,導致市場上156萬戶空屋,無法有效運用。

該聯盟也認為,8月上路的實價登錄機制,還無法作為課稅依據,代表台灣與世界脫軌,並呼籲立委將政府的施政情況,納入周六(22日)倒閣案的投票考量。

彭揚凱表示,馬英九總統高喊「居住正義」,並將住宅政策列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施政主軸,提出多樣政策,但高房價和民怨依然存在。

彭揚凱首先強調,首批核定的社會住宅用地,到現在一戶都蓋不出來,中央把責任推給地方,不投入資源協助,也不仿效各國經驗成立住宅法人來推動這項政策。

其次是租屋市場問題,彭揚凱說,這是長期被政府忽略的居住環節,目前市場有156萬戶空屋,內政部租屋服務平台機制仍未推動,租金補貼制度也未照顧弱勢族群。最後是實價登錄雖已上路,交易資訊卻只以「區段化」的方式揭露,意謂市場價格仍是「半透明」的混沌狀態,無力抑制哄抬歪風,法條還加註登錄資訊「不得作為課稅依據」的但書,與各國實價登錄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