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為減少勞工職災死傷,台北市勞工局正編製「職災地圖」,清楚標註發生過死傷意外的營造工地,上網公布,供民眾買屋參考,並給業主壓力。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希望業主嚴格自主管理勞工安全,否則一些豪宅完工可能變「凶宅」。

去年台北市職業災害死亡人數高達19人,今年勞工局上限訂在14人。不過,到目已有9人死亡。

眼看減災目標達成不易,最近檢查知名的營造工地,勞工局再度發現諸多安全防護措施缺漏,除加強檢查,也打算率全國之先,祭出職災地圖這項「撒手鐧」。

陳業鑫表示,6月位於信義區的亞太會館拆除,打算改建成台灣最貴的豪宅。拆除過程,一名劉姓工人突然從11樓墜死。這名工人是單親父親,留有一3歲大孩子,「一個家庭徹底破碎,情何以堪?」

陳業鑫說,日前突擊檢查達欣工程承造的一處大型建築工地,同樣發現外牆防護網漏洞百出,內部樓梯也毫無防墜措施,一不小心,又是一條人命。因此當場罰款6萬元,「但這罰款對業主不痛不癢。」

目前勞工局針對1人死亡或3人以上受傷住院的「重大職災」個案,都主動對外公布。但陳業鑫說,事件一過,大家都忘了,為讓新建案的業主心生警惕,做好工安防護措施,勞工局已蒐集相關個案,編製職災地圖,準備上網公告,作為民眾買屋的參考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