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ily Lee、圖片提供/絕享設計】

想要在小坪數空間裡住得舒適、住得好,那麼收納規劃一定不能少;萬一你家的小坪數還能應用到挑高樓層,那麼樓梯的規劃更是要仔細,因為設計得好,上下樓梯沒煩惱!若設計不好,走路都會跌倒!那麼到底在15坪不到的小坪數空間裡,樓梯要怎麼規劃呢?同時收納又怎麼設計,才能做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呢?

利用鋼骨設計鏤空樓梯可以減輕視覺。

樓梯與收納共舞設計1:與電視櫃結合的樓梯設計
想節省空間,將坪效利用到極致化,那麼將樓梯與電視櫃機能整合是不錯的idea。利用樓梯最高處的下方放置電視機及設備,而樓梯起步低矮處設計放置CD、DVD及生活隨手物品的櫃體,門片採幾何不規則設計,為空間帶來活潑感。

 

樓梯與收納共舞設計2:沿電視平台設計踏階
把電視櫃視為第一個樓梯平台設計,由一進門的玄關延展至最邊緣的樓梯,保留挑高電梯櫃,做成黑白對比,但內含強大的收納機能,當電視櫃後面打開時,整個收納量體完全展現,一點也不浪費空間,且還可依著樓梯平台高度來取放,一舉兩得。

 

樓梯與收納共舞設計3:以盒狀形式架構樓梯
懸浮或鋼骨樓梯,因下層要淨空,反而在收納上不易。因此利用盒狀組合,如同玩積木般的L型轉折式樓梯,可依樓梯高度一格一格地收納各種物品,如下層為輪子抽屜,放置重或隨時取用的東西,而隨樓梯愈高,放置的東西也愈輕,如書或物品。同時透過門面板的色彩交錯,讓上下樓梯繞富趣味感。

 

樓梯與收納共舞設計4:運用強化玻璃做樓梯面板並打燈做照明。
這種樓梯最受歡迎了,尤其是小男生或小女生,走在上面如行履薄冰,但透過燈光的透色,如同來到冰宮一般。樓梯最高層底下為衛浴空間,而低層的樓梯則為衣物收納,可謂物盡其用。

 

樓梯與收納共舞設計5:鋼架樓梯將視覺輕量化,梯下變展示空間
有時空間過小,為不造成壓迫感,將樓梯改為輕量化的骨架樓梯,不但安全,而且沿著樓梯下方的空間則做些陳列櫃,擺放屋主的收藏,甚至自行車也可以在此展示。樓梯透過壁燈的照片,讓樓梯在夜間像是在飄浮在空間裡一樣輕巧。

小編看設計
小坪數的樓梯被視為空間裡最重要的動線,因此面對樓梯設計及擺放位置,大部分都是依牆設計,或許哪一天有人可以發明自動樓梯,就是不時收起來看不到,找不著,但必要時用搖控器叫它下來,哇!~!該有多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