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委託量跌66%
仲介業反彈:制度不合理 房東免登錄 自行招租或轉委非法業者

【聯合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滿月,委託仲介出租房屋的租賃市場整體委託量出現腰斬,其中台北市更暴跌六成六。不動產仲介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政府只規定仲介登錄行情,房東卻不必登錄,衝擊全台房仲業的出租仲介生意。

 

現行實價登錄歸範中,房屋租賃市場若委由仲介成交案件,需登錄租案的成交行情;不過,若屋主自行出租則不在此限制中,讓不少房東擔心租金收入全曝光恐遭課稅,在避稅考量下,寧願自己招租。

李同榮表示,政府當初為了實價登錄政府修改地政三法,但對於房東出租行為並未要求比照登錄,使得租賃市場衍生4大問題,包括:非法打擊合法業者、合法業者難以經營、交易價格未完全透明化、居住正義落實不完整。

李同榮指出,由於法令規範合法的不動產經紀業負有申報責任,造成變相鼓勵房東為避稅,最後將物件委由非法業者承攬,造成租賃市場地下化、非法化,提供不少房東或投機人士逃漏稅的機會,影響合法業者的權益。

他強調,在法令規範不周全下,出現委託仲介出租房屋的租賃市場委託量驟減,並衝擊全台專做租賃市場的1萬多名從業人員,接下來還會讓合法的租賃業者難以經營、恐至倒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