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產官人士認為,房價未來仍然審慎樂觀,配合2014年底前,世貿會展中心等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工,未來3年還有18%到25%的漲幅。

「高雄終於產生一坪230萬元的土地了」,這是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武聰,上周在該公會舉行「2012大高雄房地產市場」研討會中,致詞的第一句話。

也是建築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召集人的陳武聰說,高雄土地創天價,勢必帶動房價上揚,但「不希望漲得太快」,因為「上漲快,也會跌得快」,過度波動並不健康,「穩定上揚才是健康的」。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烱輝則直指,未來3年,高雄房價還有18%到25%以上的漲幅,「目前高雄平均每坪16萬元到17萬元,至少要站上每坪20萬元,才合理」。

黃烱輝說,大台北目前平均房價每坪超過30萬元,高雄個人平均所得大約是台北七成,如果以政大教授張金鶚有關租金理論反推,高雄每坪20萬元極為合理,「現在只是初升段而已」。

更何況,高雄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高雄世界貿易展覽中心以及水岸輕軌等重大建設,都將在民國102年底開始,陸續完工啟用,他認為,這些都可以反應在房地產的價值上。

「高雄市政府一定會做好都市規劃,創造房地產業經營的好環境」,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說。他指出,在都市計劃方面,市府一定會做更大幅的開放,讓高雄土地價值更高,也會釋出更多的土地,開發使用,但他強調,希望看到房地產的發展是「溫和成長,穩定成長」,這樣才能站得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