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97年重新清查祭祀公業土地,未申報的土地面積,高達6611公頃,至今年3月底,仍有5389公頃祭祀公業土地沒有申報,即將被政府標售。明年(102年)元旦起預定開始標售,將優先標售沒人主張、沒人申報的祭祀公業土地,但拍賣時若有人聲明異議,主管機關將暫緩標售。

多達八成以上祭祀公業土地未提出申報,但清理期限已在今年6月底到期,未完成申報的土地,若以面積一公頃的標準足球場換算,相當於5000個足球場的土地面臨標售。立委質疑政府標售人民土地的動機與正當性。

內政部統計,祭祀公業條例修正公告後,民國97年7月以前清查公告的祭祀公業資料顯示,已完成祭祀公業申報土地面積為5058公頃。但是在97年之後的清查公告中,未申報的祭祀公業土地面積,高達6611公頃,自97年7月至101年3月31日為止,6611公頃的祭祀公業土地中,僅有1222公頃在期限內受理申報,受理申報率約18.4%。

內政部表示,法人或自然人等行為能力人,才有能力處理土地,祭祀公業並非法人,也非自然人,是否有能力處理祭祀公業土地,備受爭議。譬如政府徵收土地時,該與哪個權利主體接觸、徵收費用應該給誰等,都是問題。為健全祭祀公業的地籍管理,勢在必行。今年6月底到12月底辦理標售的前置作業。

內政部說,祭祀公業條例已給予三年時限,以釐清權利主體,若無法釐清權利主體,或根本沒人申報、主張權利,表示土地無主,主管機關會將土地公告一段期間後標售拍賣。拍賣時若有人聲明異議,會暫緩拍賣,且拍賣所得金額會留下,民眾若在10年內釐清相關權利,都可向政府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