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L′atelier Fantasia 繽紛設計】

誰說藝術品只能在美術館或畫廊才看得到?只要事先與設計師溝通,預留好適當的空間,你家也可以是充滿人文氣息的居家藝廊!

Q不同的藝術形式要如何與居家空間融合?
藝術品要融入居家空間,可以先從形式主義的流派或者現代風格的攝影作品為主,形式主義的藝術品重視的好看的線條比例及色彩的呈現,最適合各式各樣的風格空間,另外結合了複合媒材的當代藝術,在空間呈現的效果可以是像雕塑品的畫作,IDAN認為更適合空間有限的都會居家,讓牆面也能呈現空間的立體感;如果空間想帶一點復古味道,如同台北的君品飯店 呈現歐洲的貴族歷史感 法國左岸古董店裡泛黃的百年版畫,或是裱框的羊皮紙老合約,都是很相襯的藝術品。不用太多 只要幾幅就能決定空間呈現的氛圍

台灣畫家杜威創作的「動」,購買畫作版權後,再用油畫輸出的方式,將畫作以不鏽鋼畫框包覆,固定於木質拉門,成為家中一個無法忽視的風景,讓原本俗不可耐的廁所門口,變成居家廊道的重要端景。

Q若要從藝術品切入空間設計,要把握哪些原則?
要將現有的藝術品切入空間,第一步應該先告知設計師有哪些藝術品可以融入空間,讓設計師根據空間大小挑選適合的藝品,在規劃時預先留好擺放的位置、燈光,甚至建議裱框的尺寸等,才不會出現不符合比例美學的問題,如果是新古典的空間,因為有線板在牆面上,更要注意事前的溝通。

而空間的色調主軸、包含地板、牆面等,可以搭配藝術品的顏色,除了避免突兀感,也更能呈現居家的整體風格,為空間設計加分。

村上隆的版畫掛在安排好的燈光下,更能加突顯畫作的細緻質感,也連帶突顯此件藝術品的視覺焦點。

Q藝術品在居家空間中的擺放位置該如何思考?
藝術品的擺放位置,已經不再只侷限於公共空間或房間的牆面,利用平面而不是牆面的切割,為藝術品留下端景的空間、在廊道創造緩衝的視覺效果、就能在過道上打造出藝術走廊。

IDAN甚至建議在乾濕分離的浴室、獨立浴缸旁等乾區的牆面,都能放置喜歡的畫作或小雕塑,增添生活美學氛圍,其實家中處處都是能展示藝術品的地方,為你帶來美學生活。

在過渡空間中擺上德國藝術家蘋果的藝術品,不但創造出視覺焦點,也成為能抓住目光的端景。

Q藝術品的框或檯座該如何配置?
油畫:因為筆觸、色彩也會延伸至畫布周邊,所以通常本身並沒有框,建議可搭配手工邊框,利用框底包邊,而不是整個包覆,抹滅了畫作特色。 攝影作品:紙類會受潮、泛黃,一定需要有框保護,框內卡紙可視相片大小決定堆疊的厚度,也可依照風格加以變化,例如art deco風格,就可以堆疊三層卡紙,並將中間層換成不同的卡紙顏色,賦予作品更豐富的表情。

雕塑品:首先找出適當的視覺落點和角度,再決定擺放的高度,如果是大型的雕塑品可以直接放置,但中、小型的則需要一個檯座,檯座的位置大約距離擺放空間四周20公分為最佳,再依雕塑品的性質、風格挑選檯座材質上,如:木製、大理石、洞石、花崗岩等。

不是所有的畫都需要裱框,像畢卡索法國原版海報這種紙類作品,容易受潮、泛黃斑,需要加裝玻璃框,但像從英國LIANGWEST藝廊進口,藝術家Aglae Bassen的油畫或壓克力作品若裱框,反而將特色包覆住,多此一舉。

不是所有的畫都需要裱框,像畢卡索法國原版海報這種紙類作品,容易受潮、泛黃斑,需要加裝玻璃框,但像從英國LIANGWEST藝廊進口,藝術家Aglae Bassen的油畫或壓克力作品若裱框,反而將特色包覆住,多此一舉。

小編說
黑色木框最百搭! 框的顏色、種類繁多,如果怕框和藝術品不搭,挑選黑色木框絕不會出錯,其中又以上漆的霧面黑框最百搭!框除了保護藝術品、提升美感,藉由框的粗細、內層卡紙的大小,還有讓空間與作品之間比例協調的功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