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財政部研擬雙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解禁標售,建商大力按讚,但公民團體和學者卻大反彈,昨天召開記者會說,公有土地的本質是促進公共利益,不是賣掉讓財團炒作賺錢,呼籲財政部勿成賣祖產的「敗家部」,更不要變成炒房元凶。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十多個公民團體,與政大教授張金鶚等廿多位學者昨天召開記者會,連署反對標售國有地。住盟召集人彭揚凱表示,財政部只徵詢建商等業者意見,卻未傾聽民間聲音,他們近期將拜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達立場。

張金鶚表示,「賣祖產救經濟」是短期措施,但政府應推出長遠的稅制改革,解決財政困境。他說,近期因供過於求、奢侈稅等因素,房地產景氣下滑,政府若標售國有地,會助漲房價,變成政策「一手打房、一手護房」。

張金鶚說,雖財政部提出「有條件」解禁,但根本就是「魚目混珠」,因現行法令本來就可以處理畸零地,希望財政部把「條件」說清楚,讓外界公評。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說,賣地美其名為活化利用,但實質上就是「變賣求現」,「張盛和是敗家部長」。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說,國有地一旦售出就買不回來;國產局拒絕提供未來可能標售的土地,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表示,就算賣掉全國所有土地,也無法補足財政缺口,稅改才是解決財政困難之道。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小面積土地具有大地塊無法取代的功能,適合社福團體作為托兒養老設施,或社區公園、運動場、及分散化的社會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