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內設計師協會理事長建議 台北仿效紐約 「政府自己當建商」 提供完整基地 競圖比稿 才可能符合現代需求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室內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王玉麟表示,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格局、空間設計都很「老套」,「一點都不合宜」。圖為浮洲合宜住宅樣品屋兩房坪數約二十三點七坪房型的客廳。圖/聯合報提供

內政部去年起在林口、板橋規劃低於市價的「合宜住宅」,讓年輕人有機會住進房價高漲的都會區。但室內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王玉麟表示,這些合宜住宅格局、空間設計都很「老套」、跟不上時代潮流,「一點都不合宜」。

王玉麟指出,這些「合宜住宅」的基地多是政府BOT案、捷運開發案中分出來的土地、房子;建築的結構、空間設計早已固定,「根本沒有給建築師發揮創意、設計能力的空間!」他坦言,許多「合宜住宅」找來大牌建築師掛名設計,「只是請建築師來背書」。

彭博的「迷你住宅計畫」,是政府指定一塊完整的土地當基地,讓建築師從頭發想設計。彭博甚至大膽打破紐約「住宅不得小於十二坪」的規定,讓建築師針對單身貴族的需求,打造全新的住宅模式。

「台灣空有政策,但執行官員只會『應付政策』!」王玉麟指出,台北應仿效紐約,提供完整基地、並以「大破大立」的競圖方式,徵求現代的「合宜住宅」,才可能設計出符合現代需求的「合宜住宅」。

旅美建築師林聖平則指出,台灣政府太依賴建商。和台灣相較,歐美擁有許多造型優雅、功能貼近現代需求的「社會/合宜住宅」。這些住宅是政府自己當建商,與建築師之間互相溝通合作所創造的作品,「當政府自己當建商,土地的開發成本馬上就會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