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thes、圖片提供/玳爾設計】

雖然臥房內的裝修通常是整體裝修計畫中比較次要的部分,然而臥房卻是居住者私密生活面向最具有密切關係的地方。玳爾設計朱志峰設計師相當擅長運用木材質打造空間,也對於自然風、療癒系風格的設計有獨到的心得。這次朱志峰設計師便要提供幾種自然療癒系風格的臥室裝修要訣,教大家如何打造出符合自己所需而又風格獨具的臥房。

用對元素如障子門或是木質建材,是打造自然風居家的第一步。

Q 自然系或療癒系的臥室應該如何打造?玳爾的案例中,這類臥房空間是否有必要的元素?
A 我常在講居家空間設計有個四字要訣,就是「明廳暗房」,也就是說公共空間一定要明亮,而私密空間一定要控制好光線不能過度明亮。可以想見,一間臥房要舒適,首先就是不能有過度明亮的裝修,不然肯定會影響到居住者的睡眠品質。

再者想要自然風或是療癒系風格的臥室,裝修上就要以不花俏為首要原則,材質盡量選擇木質建材,少用玻璃等具有反射性材質,另外顏色也要盡量樸素單純,讓空間的元素盡量單純與簡化。

臥房內的色調以清新素雅為主,質樸的色調是創造出自然風格的第一要素。

Q 在玳爾的案例中,自然風的臥房空間是否有特定的使用建材呢?
A 一般而言,木質建材是最常見的素材。在地坪的材質選擇上,除了海島型木地板之外,近年也很流行使用超耐磨木地板。另外,臥房雖也可使用壁紙,但是在花紋以及色調上就要謹慎選擇,我的建議是以素雅為主,圖樣也不要太花俏或誇張,而無論是壁紙或是噴漆,建議可選擇大地色系或者奶油色,如此一來可以木質建材有更好的搭配。

自然風格的臥房空間在建材選擇上要多加留意,特別是在色調的選擇上也盡量以中性或大地色調的顏色為主。

Q 木質素材顯然是臥房很重要的裝修元素,該如何運用木質建材呢?
A 以色調來區分,木質建材有深淺之分,一般而言如果偏好北歐風格那樣俐落簡明的空間感,我會替屋主選擇色調較淺的木皮,相反地若屋主喜愛沉穩的空間感,那麼就會選擇像是胡桃木這類色調的材質。木質建材通常都運用在壁板或是床頭牆、櫃體門片上,藉由紋理以及木頭質感的呈現,就能營造出自然而具有人文氣息的風格

淺色調的木質建材能帶來有如北歐風的俐落與現代感,但又不失自然風的清新可人。

Q 除了建材選配外,臥房裝修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呢?
A 臥房的風水可能是大家比較沒有注意的地方,但是若能避開些風水禁忌,可以提升居住的品質。比較簡易的注意事項像是套房式的臥房設計,要注意衛浴出入口不要對到床,如果無法避免,可以藉由暗門遮掩。另外裝修時也要注意床尾不對到樑柱,再來就是床頭後方的牆面最好是實體牆。這些小地方都能在裝修時避免,也能讓臥房更加舒適。

床頭怕有壓樑問題,可以藉由間接燈造型以及其他裝修手法解決壓樑問題。

小編說:
大家都希望回到家像度假
殊不知臥房空間的設計也和居住的舒適度息息相關
在這次的解說中可以看到幾種營造自然療癒風格的裝修手法
小編個人認為木質建材以及色調搭配真的很重要
空間設計果然不能太過花俏
唯有清新自然,才是讓空間更加舒適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