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房屋提供】

唉唷!你家要都更了,那房價就翻漲了好幾成耶,恭喜恭喜!以上是一般在市場上聽到的,也讓台北市中心老舊公寓單價直逼新建案,但在文林苑事件過後,不少都更案進度相繼停擺,造成公寓價格每月跌幅約一成,迅速讓公寓房價打回原形,不少因為有都更效益而進場的投資族群,失血慘重,近期紛紛尋求脫手。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李季鴻協理表示,根據政府的統計,台北市住宅平均屋齡為28年,而31年以上的住宅戶數甚至近四成,這些老舊的社區發展較早,老舊建物於都市災害所面臨問題:結構安全堪慮,建物窳陋,且經常十分密集,街廓內道路設置窄小彎曲,市容雜亂及救災通道淨寬不足,缺乏避難場所,不僅如此,該區居民有些年紀較高,甚至不少為獨居或臥病、不易行動。

都市救災是都市更新追求的主要公共利益,目前市場所執行中的案件,大多由利潤導向為優先,首要先都更地區都被排擠在外,只針對房價高之地區進行發展,完完全全的本末倒置。截至今年8月9號,台北市都更處收到的都更申請案件數,以大安區的155件最多,而屋齡偏高,理應優先推動都更的萬華、士林、北投區,其申請案件數卻未破百,敬陪末座,凸顯出現行都更制度的缺失,也扭曲了改善居住環境的良善立意。

今年4月在台北市後車站發生的奪命大火,就是因為巷弄狹窄,消防車無法進入,救災困難造成3死的慘重災情,一把火燒出了老舊社區的消防問題,都更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政府欲趨嚴修法,拉長延緩了都更時程,但民眾的性命安全,更是刻不容緩,回歸安全至上本質,都更仍是條必行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