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房仲出租也要登錄 和上月同期相比 各地委託房仲出租案大減5成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後,房子透過房仲出租也要登錄,北市委租案因而大減66%。 報系資料照
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房仲業發現,由於房子透過房仲出租,也要登錄,包租公婆紛打退堂鼓,和上月同期相比,各地委託房仲出租案大減5成2,其中又以北市減少66%最多。

房仲業表示,包租公婆怕租金實價登錄的原因是,一旦登錄,租金收入就「全都露」,申報所得稅時,就得如實申報,如此可能增加稅額,不如不出租或是自行出租,因為自行出租依現行法令規定可免登錄。

實價登錄新制自本月起實施,除買賣交易需申報實際價格,依規定,民眾透過房仲業者出租房子,房仲亦需申報實際租金,但自行出租則不用申報。

住商不動產統計本月1~10日的全台各地委託房仲出租案件,發現在新制上路後,民眾委租可說「瞬間急凍」,和上月比,全台急減52%,和5月實價登錄效應尚未發酵時比較,更是大減5成7。

各地中,以北市委租萎縮最明顯,單月減少達66%,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台北市不少包租公耳聞透過仲介成交的租案都得上網登錄,在擔心房租曝光得課稅的預期心理影響下,改以自租方式規避,讓委租案大縮。

相較於北市包租公的逃命潮,台中包租公似乎早有準備,在5月後委租量逐月減少,相較於上月同期,8月僅減少15%。除了區域差異外,在產品類型上,住商也發現住宅產品受影響程度高於辦公室與店面產品,中低租金產品的衝擊也高於高租金產品。

主要是高租金住宅、辦公室與店面的租客多是公司戶或是需報帳的族群,原本就有報稅需求,房東開立證明已久,因此影響相對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