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月來大減52%,北市量縮66%,房仲業:短期量能恐跌至谷底。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滿2周,成屋買賣市場變化不大,但透過仲介租屋的租賃市場則出現委託量大減情形,根據房仲業者統計,8月上旬(1至10日),全台租案委託市場量能較7月同期腰斬、減少五成二,台北市量能更大降六成六。在實價登錄衝擊下,短期內量能恐將跌至谷底。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今年5月至8月、每個月上旬的仲介租案委託量,實價登錄之前,全台租賃市場表現平穩,但到8月上旬,租案委託明顯大幅萎縮,較7月同期減少五成二,若與5月相比,更量縮達五成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不少屋主擔心透過房仲成交的租案需要實價登錄,會讓租金收入全曝光,在避稅考量下,讓租案委託量大幅下滑。

徐佳馨分析,以區域來看,台北市5至7月上旬量能均表現持穩,但在新法上路後,量能驟減六成六,是受影響最大的區域。桃園縣則以量縮五成緊追在後;高雄市委託量則減少三成八、居第三;新北市量縮三成六。

徐佳馨表示,台北市等區域因空屋、包租公多,加上租賃需求大,屋主擔心房租實價登錄後,恐帶來課稅的預期心理影響下,造成量能大幅萎縮。而台中等地市場因屋主早有準備,5月以後委租量就逐月減少,新制上路後所受衝擊較小。但在實價登錄衝擊下,預計仲介租賃市場短期內量能恐將跌至谷底。

值得注意的是,以產品來看,住宅產品受影響程度大於辦公室與店面產品,其中又以中低租金住宅產品的影響,較高租金產品多。徐佳馨表示,高租金住宅、辦公室與店面的租客多是公司戶或是需要報帳的族群,原本就有報稅需求,房東開立證明已久,因此影響不大,反而是手上戶數不多的中小型包租公會受到影響。

徐佳馨認為,透過仲介服務,可減少房東因租屋待看而疲於奔命,身分也不會曝光,市場還是有其一定的需求,預期市場短期內會受到影響,但長線量能仍會逐漸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