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氣象專家預言今年會是多颱風的1年,瞬間降雨量大,容易讓意料之外的地區淹水,對於住宅淹水的民眾,其實政府有提出房屋稅、地價稅的減免方案,除此之外,民眾也可留意各地區政府是否有發放「災難補助金」,即便金額不高,但也算是幫受災戶減輕一點負擔。

台北市稅捐處服務人員指出,民眾房屋若碰到大雨釀成淹水的話,可減免地價稅及房屋稅,其中地價稅減免的限制較嚴,必須是房屋有嚴重毀損,例如山崩、地陷所造成的損壞,一般水災較不容易有這麼嚴重的狀況。

地價稅減免會有地區政府派專員鑑定,只有房屋完全毀損不堪使用時,才減免全年地價稅,但民眾要留意,由於地價稅是每年11月申報,因此,2012年若要申請減免地價稅,必須在9月22日之前向地方稅捐機關申報。

至於房屋稅減免,若建物遭天災損毀不堪居住,則在重建前可免課徵房屋稅;毀損面積若佔整棟面積的5成以上,在修復到能使用之前也不用課徵;若毀損面積3成以上不到5成,則減半徵收房屋稅。

淹水減免房屋稅,是以淹水日為準計算,每30天停徵1個月房屋稅,不足的話就以30日計算,也就是612全台的淹水戶,即便只有淹水1天,也是減免1個月房屋稅。

圖為612暴雨造成淹水的文山區福興路。北市稅捐處指出,房屋淹水可減免房屋稅。(圖/GoogleMap)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房屋稅申請減免所有權人也必須在淹水30天內申報,但通常地方里長會統一協助民眾向稅捐處呈報淹水戶。至於有些公寓大樓2、3樓以上住戶雖本身建物沒有淹水,但停放在住家外頭、地下室的汽機車,若因淹水造成損壞,則可減徵牌照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