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輕軌將分兩階段動工,第一階段水岸路線長8.7公里,目前已積極展開基本設計及工程發包。

環狀輕軌將分兩階段動工,第一階段水岸路線長8.7公里,目前已積極展開基本設計及工程發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行政院經建會動起來了!繼核准淡水捷運延伸線、三鶯線之後,快馬加鞭的又通過了高雄環狀輕軌建設案,對於高雄房地產來說,又是一項大利多。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專案小組於2012年8月8日由經建會黃副主委萬翔主持「研商高雄都會區輕軌運輸系統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案」修正計畫會議,高雄市政府由秘書長吳宏謀代表陳菊市長率領捷運局長陳存永、財政局簡副局長、主計處、都發局、交通局與捷運局人員出席。會中高雄市捷運局首先進行計畫簡報說明,在行政院相關單位代表充分討論後,原則同意,並請高雄市政府依各出席人員所提出之意見於二週內提送修正後之報告書至經建會,俾利送交下次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使得總經費達68億元的水岸輕軌段工程,可望順利在8月底前公告招標。
 
高市府捷運局捷運局長陳存永表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專案小組8日召開「研商高雄都會區輕軌運輸系統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案」修正計畫會議,由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主持。陳存永說,行政院相關單位代表充分討論後原則同意,並請高雄市政府2周內提送修正後的報告書給經建會,送交下次的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大會討論。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吳宏謀表示,環狀輕軌將分兩階段動工,第一階段水岸路線長8.7公里,目前已積極展開基本設計及工程發包準備作業等工作,預計2012年底動工,2014年10月底通車;第二階段共計13.4公里,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完工時程,預計於2018年12月全線通車。
 
在經費籌措部分,他說,2012年輕軌工程所需經費已籌措完成,2013年中央概算也獲交通部初核通過,而地方自籌款來源的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也已送高雄市議會審議中。

陳存永局長指出,輕軌捷運的興建不但可為高雄創造約8000個以上就業機會,更可建構高雄地區大眾捷運路網雛形,有效增進大眾運輸整體服務水準,也可紓解未來港區重大建設完成後衍生出的人潮;另,因輕軌路線結合重要商圈及重劃地區,將有利港區土地活化與開發,可望打造出港市合一新動脈,同時亦可吸引外商投資,讓世界看見高雄,帶動亞洲新灣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整體經濟發展。此外,輕軌亦能促進城市與水岸發展的互動關係,讓市民與旅客能都有機會享受高雄明亮的水岸視野及休閒的空間氛圍,充分發揮海洋城市的特色,達到增進觀光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