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在政府要求2015年公告現值應調整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9成的政策下,可以預見未來的「贈與移轉潮」。
未來在政府要求2015年公告現值應調整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9成的政策下,可以預見未來的「贈與移轉潮」。

 

【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實價登錄2102年8月1日正式上路,許多人擔心政府未來會以不動產買賣登錄的資料做為調整土地公告現值依據,所以提前贈與的程序,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1到6月不動產贈與移轉棟數比起去年同期多出3,598棟,平均每月增加近600棟,而六大都會區又以新北市增加835棟最多,另外從增減幅度而言,六大都會區都有1成以上的增幅,其中又以新竹市成長33.89%為最高。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實價登錄」主要是針對不動產「買賣移轉」部分,「贈與」並不在「實價登錄」的範圍中。可是根據現行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土地公告現值是政府課徵不動產稅賦時的主要依據之一,惟過去缺乏實際成交行情揭露,造成政府認定價格和市價落差頗大,以台北市來說在2011年 時,大幅調高公告現值達12.08%,2012年又調高9.87%,雖然這兩年調漲比往年增加許多,但多數住宅認定價格的基期仍太低,增加的稅額有限,民眾影響不大。

可是,隨著實價登錄8月正式上路後,官方有了成交資料,地方政府如果把土地公告現值一口氣拉到接近「實價」,屆時不動產交易相關稅賦會大幅增加,讓贈與人的成本提高許多,所以在2011年12月立院通過實價登錄等相關法令後,由於擔憂喪失「贈與」的節稅功能,讓原本就準備進行贈與的民眾紛紛提前進行贈與登記,才讓登記件數比起去年同期高出許多。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六都會區中以新北市2012年1到6月的贈與移轉棟數835棟最多,與2011年同期相比漲幅則以新竹市33.89%成長最多,台中25.78%居次,劉志雄分析,這是由於新竹市、台中市、新北市2012年初將土地公告現值分別大幅提高23.49%、15.7%、12.19%,調幅已是近年來的新高,許多民眾擔心實價登錄後公告現值會繼續飆高,所以加快贈與的動作,未來在政府要求2015年公告現值應調整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9成的政策下,可以預見未來的「贈與移轉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