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少子化及房價衝擊,「三房」成為普遍年齡層主要考慮房型。

受到少子化及房價衝擊,「三房」成為普遍年齡層主要考慮房型。

 

【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父親節將至,這些晉升「爸爸」階段的人經常要肩負家中經濟開銷,而每一個家庭最大的開銷莫過於「住」這一環,在物價不墜、所得未升的環境下,這些勞苦功高的爸爸們,究竟購屋的傾向為何?台灣房屋智庫隨機電訪及詢問來店客各年齡層的父親購屋傾向,統計結果發現,有6成以上的爸爸要超過40歲以上才能購屋。

另外,絕大多數仍以「子女」及「工作」為主要購屋原因,但是年屆50歲開始,「退休」成為購屋的另一個關鍵考量。至於購屋類型,由於受到少子化及房價衝擊,「三房」成為普遍年齡層主要考慮房型。
    
受到高教育普及影響,使得進入就業市場的年齡逐增,雖與過去農業、工業社會相比,薪資所得已經大幅提升,但物價追漲更烈,讓實質所得仍未滿足生活需求。台灣房屋智庫副執行長劉怡蓉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男性結婚年齡層大約為35歲左右,往前推算,從就學(大學畢業)到完成兵役,最少也要25~26歲投入職場,假使從每月薪資中可以儲蓄10,000元作為購屋基金,10年的工作年資,購屋基金就有120萬,換算為2成的購屋自備款,就可以購買600萬的房子,因此一旦提前進入家庭,開銷增加,購屋的路途就更加漫長,造成有6成以上的爸爸超過40歲以上才能有足夠的購屋能力。

購屋最大的原動力,「子女」及「工作」。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每一位從為人夫晉升至為人父的爸爸們,會為了「子女」有購屋的慾望,因為每一位爸爸都想要為自己的孩子建立一個家的堡壘,即便已進入婚姻,在自有資金的壓力下,仍會選擇以租屋來解決居住問題,或者是選擇繼續居住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一旦有了小孩,因為空間上的不足,購屋的需求就更為殷切。

至於「工作」由於是家庭經濟的命脈來源,所以一旦面臨「工作」調派或轉職,對於影響購屋原因也占據不小的地位。然而,年屆50歲開始,為了往後的銀髮樂活生活,會計劃適合的居住環境,但是仍有6成仍會為「子女」預購「成家」住所。但無論如何「價格」還是影響購屋預算的關鍵,因為無論哪一個購屋原因,都會先衡量「價格」,然後依購屋原因,再去尋覓合適的購屋「地點」及「產品」。

至於購屋類型方面,40歲以下的爸爸都傾向兩房以下的產品,40歲以上則是以三房為首要目標,洪佩君分析,由於受到少子化及房價衝擊,以小家庭而言,兩房以下的產品,比較符合市場所需,但是過了40歲以上,若加上需要就近照顧的長輩,電梯三房類型的產品,比較符合三代同堂,讓「電梯三房」成為普遍年齡層主要考慮的房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