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7)日公布統計,今年上半年不動產贈與移轉棟數近2.4萬棟,較去年同期成長17%,每月約較去年同期增加400至600棟,其中又以新北市增加835棟最多。

 

台灣房屋智庫副執行長劉怡蓉表示,由於實價登錄本月正式上路,部分民眾擔心政府有了成交資料後,未來將加速將現有的土地公告現值一口氣拉到接近「實價」,屆時不動產交易相關稅賦會大幅增加,以贈與不動產為節稅的空間將被大幅壓縮,提高贈與成本,因此推升贈與移轉棟數。

從內政部數據顯示,上半年累計贈與移轉棟數約2.4萬棟,較去年同期約2.04萬棟多出3,598棟,也就是說,贈與移轉棟數每月較去年約增加400至600棟。

若以區域來看,新北市增加835棟最多,其次為台北市的641棟、台中市的561棟。從增減幅度分析,6大都會區平均都有一成以上的增幅,其中新竹市以年成長率33.89%最高。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許多民眾擔心實價登錄後公告現值會繼續飆高,所以加快贈與的動作,在政府喊出2015年公告現值希望調整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九成的政策下,預期在2015年「贈與移轉潮」仍會持續。

另外,受到豪宅限貸令的衝擊,專營豪宅市場的大師房屋昨天也公布7月總成交件數僅12件,較5月的24件腰斬、業績慘淡。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認為,國內外經濟不佳,再加上政府打房,整體房市交易量都未有突出表現,下半年房市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