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雖未讓房市出現預期的拋售潮,但似乎有促購效應,根據住展雜誌最新市調,7月預售屋交易速度明顯加快,成交量較6月大增17%,議價率也縮小到1成左右。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於6月底確定本月1日正式上路後,市場原預期會有不少屋主提前獲利了結出脫物件,以免成為查稅對象,但至7月底為止,業者發現委售量並未明顯增加。

反倒是各種數據顯示,實價登錄似乎出現促購效應。以台北市政府公布的7月買賣移轉件數來說,7月雖有央行加大房貸管控措施,但買賣移轉件數仍較前月增加14.4%到4215戶,創13個月以來新高,重回去年奢侈稅之前的水準。

預售市場同樣也傳出佳績,根據住展雜誌所做的市調,7月各指標推案不論來客量或成交量均呈上揚,其中來客量增加約6.5%,成交組數則是大增17%。

7月預售市場其他數據也都不差,預售屋總推案量增加165億,新成屋推案戶數也增加了400多戶,媒體廣告量小增6%,議價率則較6月大減4個百分點,來到10.4%的低水準。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分析,總體經濟7月並沒有好消息,出口持續衰退,經濟成長率更是陷入保二大戰窘境,再加上央行又祭出新一波房貸緊縮手段,房市氣氛要好也難。

然而實價登錄似乎助了一臂之力,這項早先被市場視為對房市有負面影響的政策,近一個月來,卻成了不少案場銷售人員口中的「利多」,在「現在不買以後可能被查稅」、「實價登錄上路,利空出盡」說話下,許多首購、換屋族決定不再觀望,讓成交率大幅提升。

陳韻如表示,市調顯示,目前房市仍以首購產品表現較佳,特別是房價還在相對低檔的外圍重劃區,如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淡海新市鎮以及桃園八德的廣豐重劃區等,買氣都很不錯,推案價格也持續向上攀升中。

至於台北市區,高總價豪宅產品如果地段不是特別好,又沒有特殊性,還是沒有太大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