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所稅風暴來襲,本土劵商賣樓求生,逾百億元商辦大樓求售,變現度過股市寒冬。
證所稅風暴來襲,本土劵商賣樓求生,逾百億元商辦大樓求售,變現度過股市寒冬。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證所稅案問題紛擾終於塵埃落定,然而過去6個月的股市不確定因素,造成券商業績度大幅滑落,本土劵商自5月起陸續出售自有不動產,提高現金部分以因應可能到來的股市寒冬,包括永興證劵、太平洋證劵、宏遠證劵、元大寶來證劵等多家知名劵商,已成功或計畫處分自有不動產,累計處分金額逾百億元,其中出售標的不乏產權完整的精華商辦大樓,預估將掀起另一波搶樓大戰,但也透露出劵商此刻心情的無奈。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受到證所稅與歐債問題影響,國內股市交易量急速量縮,2012年2月到證所稅議題拋出前,平均每個交易日的交易量可達到1223億元,但從4月至7月下旬平均僅剩下712.5億元,甚至出現單日不到500億元的交易量,與農曆年後相比差異甚大,影響所及不僅僅是課徵的證交稅減少,大戶與散戶接連縮手觀望,連券商的生意也大受影響,因此本土劵商賣樓變現的案例近來快速增加。
 
依據證交所統計資料顯示,6月全體券商39家盈餘,45家虧損,多數劵商尚未走出證所稅陰影。此外,證券商6月總獲利16.64億元,較5月的5.62億元成長1.95倍,但其中11.7億元是賣樓的處分利益,券商實際總獲利不到5億元,低於5月獲利水準,顯示劵商近期仍深受股市表現不佳所苦。
 
王維宏指出,5月份「永興證劵」以2.77億元售出其持有的南海開發大樓店面,同一月份「太平洋證劵」將其使用中的首都銀行大樓及出租中的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分別以1.89億元及19.39億元售出,成功挹注11.7億元,也讓太平洋證劵躍升6月份獲利王。接下來「宏遠證劵」已經排定在8月23日標售位於信義路四段的總部大樓,底價金額58.8億元,將與大樓另一半持有者「三商美邦人壽」共同標售,未來再售後回租使用。
 
無獨有偶,「元大金」董事會2012年7月24日通過,同意子公司「元大寶來證券」及「元大國際資產管理」,以標售處分3筆不動產,分別為過去「寶來證劵」所持有的西門町英雄廣場大樓部分樓層、內湖遠見科技大樓部分樓層,以及「元大國際資產管理」甫於2010年購入的建國北路三商美邦人壽大樓全棟,顯示證劵業者在證所稅風暴未息之前,積極活化自有資產,以度過可能的股市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