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經濟日報╱記者 曹佳琪】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央行準備在第3季底前,為其外匯存底增加澳元資產部位;無獨有偶,澳大利亞日報也提到,日本一銀行巨頭正打算利用頗受「渡邊太太」歡迎的澳幣計價存款,進軍由澳洲四大商業銀行控制總值約8,500億澳元的房貸市場。

所謂的渡邊太太,即借入低息日元來投資境外高收益商品及外匯投資的日本家庭主婦們。

自90年代初資產泡沫破裂,日本股市和房市都一蹶不振,且長期施行零利率政策,迫使日本的個人投資者將目光由境內移到境外。

而日本主婦多掌管家中財政,漸漸形成一支數以百萬計在國際貨幣市場上相當活躍的理財大軍,「渡邊現象」就此成形。

渡邊太太擅長日元套利交易(Yen Carry Trade),即借入低利率的日元,投資收益率較高的國外債券或外幣存款,其中,澳元和紐幣是最受歡迎的套息貨幣。渡邊是日本常見姓氏,故以此俗稱。

滙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就是因為看中澳洲高殖利率、擁有AAA頂級信評公債的安全性,過去幾年已有近60國央行,在外匯存底裡配置澳元資產,以強化外匯儲備多元化的目的。

隨著歐債問題再度爆發,歐元前景不明,其中有不少央行是從去年才開始紛紛加入增持澳元的行列;此舉也讓澳元即使在全球經濟情勢不穩,歷經多次降息,以及商品價格下跌影響下,匯率走勢仍然獲得支撐,進一步推升其債匯投資價值。

根據Bloomberg資料,2000年以來,除美、歐、日、英、瑞郎以外的其他類貨幣,占全球外匯儲備比重持續上升,尤其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更是快速攀升。

自2008年第4季起,至今年第1季比重成長近六成;儘管近期受歐債危機影響,市場湧進美日英等傳統安全性資產,但就長線趨勢來看,美日貨幣的投資價值仍受市場質疑。

而澳洲第1季GDP季增率1.3%,遠優於原先預估的0.6%,主要來自民間投資與消費增加挹注,是成熟國家中經濟成長最強的國家,加上信用評級高,且具備靈活的貨幣兌換市場,有助於推升澳幣持續上揚。

從資產配置多元化的角度來看,由於近年來美元和歐元的波動加大,澳幣確實適合做為資金的避風港。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